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

我的桌球筆記 (6)

1. 整整休息了一年的時間,又回到桌球訓練中心,打四至五回,阿華來幫我練習,他說,高手教他的,右手揮拍時,左臂要引拍,我試試覺得不錯,回家後,回想以前總總,又複習一下筆記,才發現以前一直寫的引拍,其實應該是用左手臂和腕幫忙較佳。我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,再研究吧。
2, 擊球前,要引拍。正手揮拍(右手持拍的右邊),除了球拍往後,左手臂也要做引拍的動作,左手小臂朝向擊球點。反手揮拍(左邊打球),除了球拍往後,左手要舉高,右手腕向前,再擊球。
3. 今天請教阿發兄,為什麼我的揮拍威力不大,他看一下我的動作,說我揮拍點不好,都擊在拍子上方。他說,要往前揮,再向上摩擦,最後的收拍的動作也很重要。
4. 一位球友說我右手揮拍動作太大,擊球點抓不到,放小弧度些。
5. 下午,請教兩位教練,怎麼切球,兩位都說拍子要用力震一下,但一個說用手腕,另一位說不可動手腕。反正,每位教的都不一樣,看來自己要找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6. 停了一週,今天下午打球,熱身一小時多,才漸入佳境,右打很順,左打也可以,讓球靠近身體才發力,先撞再快速拉球。回家看筆記,唐博士的三要素:1.放輕鬆2.移位快3.要快速磨球。整理自己的筆記,要先移位,等球靠近身體,再撞球後,快速磨球。
7. 今天問,打球的球友王先生,怎麼打左邊反手,他說他研究多年了,手握太緊的話,無法打好球,放輕鬆最重要了,試了幾下,真的,打球最重要的是:一定要放輕鬆。
8. 下午和一位許先生練球,他打的很好,我問他為什麼我的殺球率這麼低,他說我的動作太大,手腕沒固定,一語道破我的缺點,我是以前的棒球投手,但這是桌球,不是棒球啊。
9. 今天問一位仁兄,怎麼接發球?他說,他是以關門的方式接球。下旋球接球時球會掉下,所以關門是球拍向上,上旋球球拍向下,左旋關門是左邊,右旋關門是右邊。我聽不懂,但我知道,對方發球的球拍,竟和關門的朝向一樣。以前,有人跟我說,對方怎麼做,你就怎麼回他。或許,我還要花時間去作了解和整理。
10. 這幾天打球,還是有太急的毛病,為了這,我想我在球靠近身體時,喊一聲「水」再打,看會不會改善?
11. 下午,碰到阿華,趕緊請他糾正我的打法。他說,不要練拉球,先把球穩定下來,忘記右手,右手臂全部固定,只有身體轉腰,靠身體擺動打球。反拍,也是靠身體的前後打球,都不要用手發力,來球反彈後,在最高點前打,那時球還有對方來的力量還在,過了最高點,球就沒力量了。他的方式,最簡單,但也是最難練好。
12. 網路的教練說,拉球要先練磨擦,其次,加入撞擊,完成loop的攻擊。
13.  吳宏龍說,檯面的球,第一時間就要揮拍,擊球點在網的高度。
14。有人說,顆粒來的球,身體要再往前傾。
15. 網路教練說,靠近身體打球,我發現,身體要靠近擊球點,尤其是檯面的球,身體要往前傾,不能只是手而已。
16. 所以,判斷短球時,不是很下旋的,就要檯面擰球或阻球回攻。下旋球,檯面快震切球,至對方適當的位置,準備下回的正手攻擊。
17. 用身體打loop,身體轉腰並向前傾,手順勢而已。
18. 對方來球時,要引拍,引拍動作:身體+手都向後,身體左肩向下,屁股往後,上身前傾,重心在右腳;再向前擊球,先位移,轉腰力量來自地板,手順勢往前,手臂+手腕不要變形,注意咬球,撞擊才磨擦球。
19. 今早,模仿以前當棒球投手投球,發覺轉腰的力量不是來自地板,而是身體的旋轉。
20。最近,把注意力放在striking distance,發力到碰球的距離,即加速距離。另外,阻攻的blocking distance,也是要注意的,阻攻時,手握放鬆會吸收對方的spin嗎?
21。下午練球,突然發現正手揮拍時,身體要面向擊球點,就像棒球和高爾夫,都是面向球打。為什麼以前都沒發現?打到球後,身體隨著轉腰,才朝向球的目標。
22. 網路介紹,三把鑰匙。第一把,身體先動第二把,旋轉磨擦第三把,正拍用食指,反拍用姆指
23。看了三把鑰匙後反思:正拍,食指按拍子中間一點點。反拍,姆指按拍子中間一點點。這樣子,撞擊更多,同時,手指在撞擊後,能夠自然翻轉,磨擦製造弧圈球,不用考慮太多了。

 我的桌球筆記整理 ( 1 )   ( 2 )    ( 3 )    ( 4 )   (5)    (6)     ( 7 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