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

我的桌球筆記 (7)

1. 今天下午練正拍 loop,引拍球拍要向後(*不是向下),身體要蹲下,前臂不刻意夾,手腕還不要轉動,食指要壓一下。
2. loop揮拍,加速度最快,在擊球的那一刹那。收拍要停頓,完成整個loop的動作。
3. loop的影片。

4. 發球像丟飛碟或打水漂,瞬間抖一下。
5. Watch the ball closely,球看清楚了再打,發覺打球的瞬間要快,所以,不用急著出手,來得及。所以,出手要慢,揮拍速度要快。正拍打到球時,姆指不動,但食手指要往上,讓拍面摩擦製造loop(食指微繞姆指)(咬球)。
6.這幾天練習時,發覺手指很難控制,還是手掌以手腕為中心,抖一下,這樣比較容易控制。
7. 今天又被提醒,腳先穩住,再引拍,手掌盡量早點往後擺,轉上半身重心向後,手和身體一起往前,用身體打球,上半身要前傾,快碰到球時,才發力。
8. 在桌面抖一下,就是擰球,打最高點,要感覺有磨擦到球。動作不能太大。
9. 彰桌協的王x章,又示範食指的壓法,竟然和第3支金鑰一樣。
10. 開始思考,手指的引拍,把身體的引拍,換成只是手掌動而已。 迎球前,先喊一,這時球拍暫停,並和來球路線垂直(為了咬球和抓住撞擊點),喊二引球,球拍往後再往前(目的是加速距離,及保持撞擊的拍面)。平時練習當基礎,真正打球靠直覺打球。
11. 為了加速,像拳擊一般,右手往前紮實猛力的一擊,收拍在左前方中間,要剎車準備下一拳。
12. 接發球,對下旋球, 要切球回去,以前切球都亂切,李x村說:不是45度切,而是往後朝肚子方向引拍,拍子不能太高,圓弧切回去。有人說切球,拍子不可晃動,一個方向切。接第三球,要注意拍面調整。
13.接發球,不要急,輕輕的摩擦回去。張x成說:像抱小孩上床般。我對長旋轉球比較弱,只要球過對方桌子即可,還是要看到最高點,並穩穩的摩擦回去。接短球,右腳往前踏一步,接長球,左腳往後一步,不要碰撞,摩擦球下面,力道大一些。李x村:接球一定要引拍,並且用身體往前的動能,把球推過網,球拍保持在肚臍的高度。
14. 開始,回來練loop,右腳先踩實,依來球路,引拍時,拍頭要微微朝下,等球掉到桌面,或低一點點,才出手stroke,注意stroke distance(加速距離),引拍子到身後,眼睛盯球,四分之一的摩擦要確實,身體要前傾,繞身體當軸心要有感覺(轉腰)。
15. 有人說,stroke要打在球的下方某一點,自己體會啦。拍子要打在拍頭的上方,不是中心點。
16. 常會忘記打法,所以,把幾位高手的話,當平時打球的座右銘,想到看到就背誦一次:
a李x村:切球從肚子往前切。

b陳x文:身體要前傾,擊球正三角形。
c蔡x華:左手伸右邊, 不怕不轉身。
d吳x龍:腳先到再揮拍。
e張x成:接短球,右腳向前踩一步。
f王x章:loop時,下旋球磨擦的右下部。(不轉或上旋球)磨擦球的上方才對。
17. 最近針對近球桌的球,把右手腕發力,改成右小手臂(手肘夾角)發力。(錯誤)手叉夾角不要亂動,小手臂繞手肘作扇形揮動。
18. 對方發快速旋轉球,先預期接球拍子左右方向,再站穩接球身體,小力磨削減小對方旋轉(註:不是回球力道),往前跨一步或身子向前(註:這是回球的力道,如果發現是切球,一定要用力帶過桌網)
19. loop,確實做好,迎球、揮拍和收拍。對方回擊後,就要判斷可否loop,可以時,立刻退後,迎球時身體要低,撞球身體往前,咬球後才拉起,揮拍=撞球+咬拉(一氣呵成),收拍時身體不變形,整個揮拍穩定中進行。
20。這幾天,重覆看日本低年級全國冠軍賽。小小年紀的殺球,真讓我大開眼界,原來殺球是去撞球後,咬住球,往對方球桌送,球似乎一直在拍子上,而且右手擺動非常得大。
21。殺球drive或拉球loop,右腳要先到位,用身體,要感覺到身體的進攻,肩膀一定要迎球,手立即往後,加長揮拍距離,拍面朝前向下,揮拍一定要完整全揮拍,到眼睛上方。
22. 儘量打球最高點。
23。正手拍咬球時,食指和手腕,可以稍轉一下,效果加倍。
24。切球,切5點半,或6點半,往目標的正前方,要摩擦,身體手臂往前伸。
25。今天,練習甩腰,以前都只甩小手臂和腕,現在改甩腰,揮拍力量較大。只練習一天,就要放棄,看影片,沒人用腰甩,影片都是用小手臂、腕、和膝蓋甩。別人教錯,自己不能亂學。
26。今天又回來學引拍。拍子向右後擺,重心在右手腕、肘、膝、腳尖四點上,再一起往前揮,轉腰,重心移至左腳,小前臂做伸展收拍的工作。
27.今天寫著,這幾天的心得。我的正拍最近好太多了,發覺當球過來時,我引拍時,右手向後,而我的左手,也會配合向前,如此,整個引拍隨時把身體穩住,揮拍的過程重心從右腳,移向左腳時,都十分的平穩。當拍子碰球之前,加速度,製造摩擦,球有被咬住的感覺。因為,身體很平穩,所以拍子可以更向後延伸,打到球後,拍子也可以更向前延伸,感覺超棒。
28. 這幾天,又恢復打球。在桌球中心,有很多高手,只要敢問,總有收獲。一個說我,引拍需要更後面,一個說我,延展要更前,另一個說我引拍時間太慢,每個動作都要很長的時間修正之。
29. 球拋物線的過來,揮拍也是弧線的過去,常常就揮棒落空,為了不要落空,最近想到,可以靠身體肩膀的往前動作,造成拋物線和弧線交叉,揮拍弧度不變,只是身體的往前,抓住timing。
30. 切球時,要先撞,再向下切。抽球時,也是先撞球,再向上拉。
31. 時間允許時,左手向右延伸,製造腰部的轉身。
32。近台快攻,頭腳都往前,重心前移,穩定快打。
33. 休息一陣子,又回來練球。
34。看了不少的影片,給高手指指點點,放穫很多。還是一樣,loop是我的所愛。右腳彎曲,身體右轉45度,手放後擺,手掌放鬆後,身體短暫停後才發動攻擊,擊球剎那,手腕往上去吃球,所有的動作要連貫,揮拍至頭頂,或極力往前為止,旋轉是由下往上的重心移轉。此為加轉 loop,大都是接發球的下旋轉時,才會用到。
35. 至於,前衝 loop,引拍時身體右轉小一點,同時,在揮拍時,呈水平旋轉。
36。揮拍時,不僅手掌手腕放鬆,小手臂更要放鬆。
37。切球時,一腳往前踏,身體前傾,只用小臂,小臂不可伸直,拍子下緣對著球,要有啄的感覺,用力小切,並有剎車,才有回球的力量。
38。揮拍時,左肩對著球,右膝和右肩的連線為軸心線,肘穩穩的繞軸心線旋轉,打到球後,才能重心移左前方。起初動作慢,觸球時動作才快。
 我的桌球筆記整理 ( 1 )   ( 2 )    ( 3 )    ( 4 )   (5)    (6)      ( 7 )   (8)

1 則留言: